纳纳呐

看置顶

万劫不复365 母亲


言冰云冷笑了一声,转身离去。


马车早已停靠在院门外。


言冰云上了马车,马车车夫随即挥动缰绳,向着鉴查院的方向驶去。


只是刚刚走了没一段路,马车车夫却突然勒了缰绳。


“少爷,是朱大人。”只听马车车夫道。


言冰云心中闪过一丝狐疑,但还是下了马车。


“朱大人?朱大人勤日不去鉴查院,在此处拦言某的马车做甚?”


朱格拱了拱手道:“我庆国使团的人已经回到了京都,四处的那些人质也都接受了问讯,但唯独没有见到小言公子。听说小言公子身上带着伤,想必是言大人心疼小言公子,令小言公子先行养伤再说。朱某本以为小言公子的伤想必定是十分的严重,心中不放心,所以……特意前来瞧瞧小言公子。”


朱格说着客套话,又上下打量了一番言冰云,笑道:“小言公子更换了制衣,这是――要去鉴查院?身子可是好利索了?”


“半年不见,言某都快要认不出朱大人来了。”


“哈哈哈……”朱格仰头大笑,随即又道,“其实朱某确实是受人所托。不知小言公子可否余些时间给朱某?”


言冰云冷眼看着向来与自己的父亲不对付的一处主办,心中确实也想知道朱格到底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,便转了身,上了马车。


朱格见状,也跟着上了马车。


马车没有继续行驶,而是被马车车夫赶到了路旁的一处空地停了下来,言冰云打算在马车中与朱格说话。


“拜托朱大人前来探望言某的到底是何人?”待马车停稳,那马车车夫自觉远离了马车,言冰云便开门见山地问。


朱格的表情自上了马车后,却突然严肃了起来。只听朱格道:“是你的母亲。”


言冰云脸色微变。


“笑话,我母亲生我之时难产,早就殁了,莫不是她托梦与你?”


朱格了然一笑:“小言公子,虽说我与言若海一直颇有些水火不相容的味道,但那也只是因为同在鉴查院的屋檐下,难免会有些仕事上的分歧。我俩一同入的鉴查院, ‘斗’了几十年,知己知彼。旁人不知道的事情,朱某还是知道的。”


说完,朱格凝神看着言冰云,像是要从言冰云的脸上看出些什么来。但言冰云毕竟长年累月身居四处,短暂的脸色生变之后,竟早已恢复了一如既往的冷漠。


朱格抬起手,指了指言冰云一直挂在脖子上的鉴查院四处的身份牌:“你的身份牌的里头,藏着一块手绢,上头绣着一 ‘绾’字。在绾颜还没有怀你的时候,我便认识她了。”


言冰云仍旧没有多余的表情,甚至都没有将目光落在自己胸前的身份牌上。


“言若海年少风流,流连于流晶河畔。他与绾颜生情,令绾颜怀上了你,而绾颜身处风尘,那时候我俩则刚刚进入鉴查院,言若海的本意是不应该留下这个孩子,还是我,将绾颜送回了家乡,生下了你。”


朱格的话同样平静,像述说事实般的平静。却如同一粒微不起眼的石子落入了湖水,终归是打破了如镜的湖面。


言冰云悄悄攥紧了手。


“这次庆齐和谈,整个庆国没有人不知道是鉴查院四处主办之子被北齐锦衣卫所俘,做了人质。和谈一开始,北齐提的条件也都离谱至极。绾颜自然也听说了,便来找我。她了解你父亲的脾性,知道他大公无私,如今更是院长的左膀右臂,不会为了救你而轻易答应北齐的那些条件,甚至有可能牺牲掉你。她是个母亲,一个眼里只有孩子的母亲,我便答应替她想想办法,也劝过你父亲。但你父亲对我发了一通火,说是叫我不要多管旁人的家事。你也知道,我一处在这次和谈中根本说不上话。好在陛下圣明,退一步,保全我鉴查院众子。我呢,便待到北齐传来了你安全的消息后去见了绾颜。可惜……”朱格没有将话说完,而是突然十分悲痛地摇了摇头。



评论(1)

热度(10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